重要通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域名将由www.ncpssd.org调整为,欢迎收藏使用!
您好, 请 登录 注册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新征程敢于斗争的实践要求

许门友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务必”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报告中还特别强调,要在危害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面前,发扬斗争精神,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我们党在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增强斗争自觉。新时代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从世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形势云谲波诡,国际斗争错综复杂;从国情看,中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发展阶段,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面临的矛盾、困难甚至风险不少,在新的长征路上还需要跨越许多“雪山”“草地”,征服许多“娄山关”“腊子口”;从党情看,我们党作为一个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百年以来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成就,赢得了人民的广泛支持和拥护,但还将长期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必然使得“伟大斗争”呈现出新的历史特点,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需要进一步增强斗争的自觉性和科学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因此,坚持“敢于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地增强“敢于斗争”的自觉性和科学性。

      把握斗争策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所谓善于斗争,就是要在斗争实践中,注重策略和方法,讲求斗争艺术,提高斗争效率。首先,要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全局看待和处理问题,在进行各种重大斗争中坚持增强忧患意识与保持战略定力、战略判断与战术决断、斗争过程与斗争实效的统一。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正确看待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不能轻视矛盾和斗争,也不能惧怕困难和风险;要正确认识宏观与微观、整体与局部的关联性和异质性,做到战略判断与战术决断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坚持斗争的正确方向,“不畏浮云遮望眼”,同时还要讲求斗争实效性,力求以最小代价争取最大斗争效果。其次,正确把握斗争策略方法,提高斗争效率。一是在斗争中,要善抓主要矛盾,优先解决那些对全局具有重大影响、亟待解决且在可预见范围内能够解决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优势力量打歼灭战、攻坚战。二是要进行科学预判和谋划,实现斗争过程和斗争结果的良性可控,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及时调整斗争策略,确保斗争过程的正确高效运行。三是要善于组织群众开展斗争,只有善于动员和组织群众,将群众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敢于斗争”才会具有无穷的力量。

      提高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党的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首先,敢于斗争的胆魄和坚强意志需要经过长期的斗争实践方能养成。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孕育、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只有在斗争实践中见风雨、强筋骨,才能站稳政治立场,从容应对困难挫折考验,培育出顽强的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敢于”,即“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就是衡量党员干部有无斗争精神的重要标准。其次,斗争本领是在解决具体问题的长期实践锻炼中得到提高的。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练就了过硬的斗争本领。在新的征程上,党的干部要善于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局,努力增强学习的本领、政治领导的本领、改革创新的本领、科学发展的本领、依法执政的本领、群众工作的本领、狠抓落实的本领和驾驭风险的本领,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

      夯实斗争基础。中国共产党是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代表者,党领导人民开展伟大斗争的根本目标是维护和发展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动国家发展,是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新时代以来,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加迫切、更加全面、更加多样,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能不能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直接关系到我们党“敢于斗争”有没有雄厚的群众基础。面对新征程上可能和将要遇到的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要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习仲勋同志说,“把屁股端端的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既服务于人民又依靠人民,大力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维护公平正义,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争取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不断夯实“敢于斗争”的群众基础。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发挥制度优势应对重大政治风险研究”(20AKS011)、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重点项目“提升西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研究”(19JDSZK049)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西北大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