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域名将由www.ncpssd.org调整为,欢迎收藏使用!
您好, 请 登录 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深刻把握并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孙梅君

《光明日报》(2022年12月07日 12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要把握好、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彰显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深刻把握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价值取向。北京市坚持以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创造性开展接诉即办改革。新征程上,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使接诉即办成为赢得民心民意、汇聚民智民力的平台。

  深刻把握自信自立的精神特质,更加自觉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首都北京发生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的历史性变化。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

  深刻把握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更加自觉地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守正,创新才能有根基和导向;创新,守正才能有活力和生机。要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快推进组织工作理念、思路、方法、制度创新,努力探索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北京路径。

  深刻把握问题导向的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强化问题意识、勇于攻坚克难。新时代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都源于深刻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要坚持把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点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出破解之策。

  深刻把握系统观念的科学方法,更加自觉地为党的政治路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组织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与大局紧密相连。要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加强系统思维、全局谋划,统筹推进组织、干部、人才、公务员等各方面工作,推动组织路线更好服务政治路线。

  深刻把握胸怀天下的担当境界,更加自觉地牢记“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国智慧、中国主张、中国方案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现了大视野大境界大气魄大担当。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努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更多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