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域名将由www.ncpssd.org调整为,欢迎收藏使用!
您好, 请 登录 注册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坚持“三个务必” 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成

《光明日报》(2022年12月07日 12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全党发出“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任务。把“三个务必”的要求贯通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是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

  必须把政治引领、思想铸魂作为干部牢记初心使命的根本途径。只有抓实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才能更好引导干部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要筑牢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忠诚,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推动干部更好把握伟大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必须把务实担当、艰苦奋斗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鲜明导向。在迈向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重申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就是要激励广大干部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这也是我们党选人用人一贯以来的重要标准。要让担当奋斗成为新时代好干部的鲜明标识,探索构建班子领导力、干部胜任力评价体系,深入引导广大干部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正确政绩观引领干部担当奋斗。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使组织担当成为干部担当奋斗的最大底气。

  必须把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作为干部历练成长的必经之路。干部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扛起伟大复兴重任。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要通过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来养成。应对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围绕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经济稳进提质等重大部署,深入实施“浙里共富善治”能力提升工程,锤炼干部知重负重的抗打压能力、适应现代化要求的专业能力、创新重塑的变革能力。

  必须把“三个务必”作为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是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任务。要突出“一把手”监督这个关键,探索建立“一把手”履职负面清单,通过管住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破解干部能上不能下这个难题,常态化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夯实日常管理监督这个基础,完善精密智控干部大监督机制,以全面从严的硬约束推动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忠诚干净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