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域名将由www.ncpssd.org调整为,欢迎收藏使用!
您好, 请 登录 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1-05-19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出席会议并分别向2016—2020年最佳机构用户代表、最受欢迎期刊代表颁发证书。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姜培茂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致辞

       谢伏瞻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五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团结带领全院同志,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和三次致我院贺信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也取得显著成效。通过整合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信息资源,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坚实保障,为传播中国学术成果提供了重要平台。未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把新技术手段作为创新发展的新动能,早日建成“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信息化平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秉持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的宗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提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影响力而不懈奋斗。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姜培茂致辞

       姜培茂在致辞中指出,目前,文献服务正处于颠覆性变革阶段,各种社会力量正在加速进入文献服务和知识服务市场,大数据文献分析和知识服务时代已经来临。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的建立,为社科界提供了高效、开放性的平台,为专家学者提高了优质、便利的研究条件,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基础打造了标志性工程,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基础性保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制定并执行好《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实现哲学社会科学的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作总结讲话

       高翔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五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带领全院同志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加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院图书馆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勇担重任,开拓创新,加快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要总结经验,再接再厉,继续推进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坚实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成果报告(2016—2021年)

       会议发布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成果报告(2016—2021年)》。报告显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数据量超过2000万条,国内机构用户近8万家,海外机构用户1000多家,用户分布于183个国家和地区,访问量超过8亿次,成为最大的中文社会科学开放获取平台,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文献信息保障,为传播中国学术成果提供了重要平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国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学术期刊数据库用户关注度报告(2020年度)

       会议发布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学术期刊数据库用户关注度报告(2020年)》。报告从期刊关注度、学科关注度、检索热度、关注度地域分布、机构用户使用情况等几个方面入手,基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学术期刊数据库2020年的用户使用数据,以在线阅读量与下载量作为基础设计“关注度指数”,重点对2020年1月1日以前上线、且有阅读量与下载量的1908种学术期刊进行了关注度统计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向2016—2020年最佳机构用户代表颁发证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与2016—2020年最佳机构用户代表合影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向2016—2020年最受欢迎期刊代表颁发证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与2016—2020年最受欢迎期刊代表合影

       发布会向2016-2020年最受欢迎期刊代表、最佳机构用户代表颁发了证书。综合各期刊从2016年至2020年的关注度指数,2016-2020年最受欢迎期刊有200种。综合2016年至2020年机构用户在宣传推广、用户使用等方面的情况,2016-2020年国内、国外最佳机构用户各有50家。

       机构用户代表、期刊代表在会议上进行了发言。国防大学图书馆杜福增馆长在发言中,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向具体建设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表达了谢意,成为机构用户以来,该数据库受到部队官兵的喜爱,成为了部队官兵工作、学习的好助手。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长杨永志在发言中表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已成该院科研人员查阅、下载资料最多门户网站之一,免费提供了大量的优秀学术期刊、论文数字资源,解决了多年来科研经费少、数字资源不足的困境,助推了甘肃院科研工作的强劲发展,科研成果数量、质量逐年提升。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长杨永志发言

       四川大学图书馆党跃武馆长代表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代表四川大学图书馆和全省各高等学校图书馆,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取得的突出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代表四川大学以及全省各高等学校的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提供的优质服务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川大学图书馆党跃武馆长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李红岩副总编辑表示,这五年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服务领域持续拓展,在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界,以及学界和社会各界的影响稳步提升。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有着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通过日常工作交流,双方在学术成果发布、数据库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李红岩副总编辑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财经智库》副主编杨志勇在讲话中,感谢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对《财经智库》的眷顾,认为作为一本新期刊,有幸搭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的高平台,让更多的读者可以读到《财经智库》,让《财经智库》的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国际传播力得到更大释放。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财经智库》副主编杨志勇发言

       《清华法学》编辑部主任徐雨衡在发言中感谢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的帮助,促进《清华法学》的学术推广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清华法学》编辑部主任徐雨衡发言

       《文史哲》副总编刘京希在发言中表示,响应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而建立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成立以来短短五年时间,即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社会科学开放获取平台,为中国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鼓舞下,《文史哲》将更充分地借助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这一平台,传播和弘扬中华文明,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理解中华文明!

《文史哲》副总编刘京希发言

       在全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在全党全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成果发布会,是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向深入的重要举措。中国社会科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三次致社科院贺信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秉持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的宗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开拓创新,努力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高端信息化平台,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服务,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坚实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