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域名将由www.ncpssd.org调整为,欢迎收藏使用!
您好, 请 登录 注册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整合资源提升智库咨政能力

2021年10月27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卫思谕

      本报讯 (记者卫思谕)9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组建成立共同富裕研究院、双碳研究院、国有经济研究院。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长姜培茂表示,三家研究院的正式成立,是国家高端智库在服务决策上的创新性举措,标志着高校智库和企业智库在联合研究上迈出新步伐,一流高校和一流企业在生产研究结合上取得新进展。未来,国家高端智库应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为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理论和学术支撑。要着力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内部治理和资源统筹,改善人才使用和评价激励机制,建立健全适应现代智库发展的各类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着眼长远发展,进一步凝聚重点研究领域的研究力量,形成开放、竞争、流动的智库人才格局,不断提升智库服务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当前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的变化,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了新矛盾和新挑战,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需要循序渐进、因地制宜。同时,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一场大考。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等任重道远。这些重大命题呼唤着理论界与实务界给予积极的回应与解答。未来,三家研究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借鉴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成功经验,积极打造扎根中国大地、具有一流水平和重要影响力的新型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