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域名将由www.ncpssd.org调整为,欢迎收藏使用!
您好, 请 登录 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发挥智库在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筹办中的作用

2022年02月10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目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已经进入全力冲刺的关键阶段。距离杭州2022年亚运会开幕也不到300天时间,赛事筹办即将进入冲刺阶段。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涉及面多、影响范围广、国际关注度高,其筹办工作绝非仅是体育系统的任务,而是需要各部门协同配合,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给我国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筹办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防控疫情的前提下,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保障大型国际赛事安全、成功举办是“国之大者”。在此过程中,智库应发挥自身科学性、专业性、前瞻性优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瞄准新形势下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筹办面临的风险问题,为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等赛事筹办提出针对性建议和应有贡献。

一、研判疫情态势,总结防疫经验

  近年来,由传染性疾病引发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已经成为威胁国际体育赛事安全举办的重要因素,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给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组织工作带来新的挑战。近期,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并有新的变异毒株出现,需要统筹协调社会面和赛事相关入境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赛事安全、顺利举行。

  智库应充分发挥自身科学性和前瞻性优势,结合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组织特点以及参赛国家、参赛人员构成情况,为主办城市和组委会提供针对性建议。一是加强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态势的研判,重点关注参加赛事的主要国家疫情发展变化趋势。二是针对近期出现的变异毒株,对其基因序列以及传染性、致病性等特征加强分析研究,重点关注检测试剂和疫苗的有效性问题,提出核酸检测、结果判定等工作中需要额外关注的事项。三是总结城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管理、出入境管理、应急处置经验与不足,着重分析境外人员入境管理、健康申报、隔离人员服务保障等方面内容。四是认真梳理总结东京奥运会、上海进博会等大型国际活动的防疫经验,为我国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提供借鉴和参考,助力主办城市和组委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安全、成功办赛。

二、加强国际交流,获取各界支持

  近年来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孤立主义、保护主义抬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剧了逆全球化趋势。我国在筹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国际赛事的外交功能,加强国际交流,最大限度地获取各界支持。

  民间交流是国际交往过程中的重要方式,往往更加灵活、更具亲和力。在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等大型赛事的国际传播中,应充分发挥民间交流的独特作用,争取更广泛的国际支持。智库的国际交往经验丰富、渠道多元、合作机构众多,能够在国际交往和传播方面取得良好效果,为我国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提供有力支持。智库应积极配合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等赛事的国际传播策略,策划组织相关主题的论坛、学术研讨会等其他活动,邀请国外合作机构、专家学者、媒体等通过线上线下等多样的形式参加。同时,发挥智库驻外机构、外派人员的沟通联络作用,积极在国外组织各种活动,并借助参与其他活动的机会,配合重要节点,积极推介我国即将举办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争取广泛的国际支持,为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等赛事的国际传播创造良好条件。

三、发挥宣传优势,助力赛事传播

  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筹备时间长、涉及领域多、影响范围广,不可避免地会对主办城市的社会、经济、文化、环境、居民生活等各个层面产生影响。在筹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同时需要做好传播工作,积极树立主办城市和赛事的阳光、正面的媒体形象。

  智库应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优势,助力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等赛事的传播工作。一是加强理论阐释。积极通过主流媒体、学术期刊、国际会议等渠道发声,将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等大型国际赛事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紧密联系起来,突出举办大型国际赛事的重要意义,凝聚全球共识,努力引起全球共鸣,为赛事传播树立正面形象。二是讲好中国故事。智库应围绕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等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举办宣讲会、文化沙龙等活动,着重讲述主办城市的发展变迁、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改善和精神风貌变化,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三是帮助主办城市做好舆论引导。智库可充分利用自身宣传优势,通过社交媒体账号等发布关于赛事各方面的“小知识”“小科普”,向公众详细讲解赛事筹办工作及各项政策措施,帮助公众增进对我国举办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了解,为主办城市和组委会获取广泛公众支持。

四、实现科技助力,保障赛事运行

  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在赛事筹备和举办过程中,展示国家科技发展成果,塑造先进科技形象是其中的重要环节。各类科研院所在科技研究、创新和应用领域具有优势,能够通过科技助力赛事成功举办,展示科技力量。

  各科研院所可瞄准影响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筹办的关键问题展开集中公关,突出问题导向,以创新科技助力赛事筹办,保障赛事安全运行。具体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通过VR、AR等视频辅助技术,构建各场馆工作流程,帮助相关人员提前熟悉场馆环境,避免人员聚集;开发更先进便捷的测温系统,对场馆闭环内人员进行精准健康监测。二是通过先进气象预测系统,为赛事提供更加精准的天气预报服务,确保赛事组织过程中能够及时有效应对气象变化带来的影响,保障赛事安全运行。三是通过开发更加快捷高效的信息系统,帮助赛事组委会加强信息沟通,提高赛事组织效率。四是通过5G等先进技术,助力赛事转播等更加快捷、清晰、流畅,为向更多电视、流媒体观众呈现一届精彩的赛事提供助力。

五、梳理应急流程,确保人员安全

  做好应急事件预案与演练,确保赛事安全、顺利举办。根据往届赛事筹办经验,细化应急救援和医疗救治流程,做好应急突发事件处置,能够有效减少严重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

  具有专业医疗、应急知识背景的智库可充分总结应急救援和医疗救治经验,梳理细化应急流程,特别是在山地等户外自然环境以及低温、大风、暴雨等极端气候环境下的应急救援和医疗救治工作流程,为大型国际赛事组委会提供突发事件处置的针对性建议,确保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做到应急救援及时、处置得当,为赛事提供全方位保障。

  

  (作者单位: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