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域名将由www.ncpssd.org调整为,欢迎收藏使用!
您好, 请 登录 注册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区域实践 ——地方智库提升咨政能力的立足点

2023年06月29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黎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智库在推进地方高质量发展方面,肩负着提供智力支持的重要职责与使命。事实上,地方智库想要充分发挥咨政建言职能,也面临着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为此,地方智库必须始终坚持立足区域实践、服务区域发展的根本,着力提升咨政建言能力。

  为深化咨政研究激发丰富课题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具体进程中,东、中、西部作为各具特色的区域单元,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不尽相同。即使同处于一个大的历史发展阶段,也会由于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同地区在面对很多相同、相似问题时,呈现出各自不同的特点。因此,针对不同地方的特点以及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的个性化问题,地方智库迫切需要立足本地实际,对存在问题的复杂性进行细致辨析和甄别,并通过深入实际的思考寻求破解之策。可以说,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一个地方的特性及其发展的本质与规律,是找到破解之策的基本前提和现实基础。

  由于不同地方面临的突出问题不尽相同,只有紧紧立足区域的具体实际才能找到破解之策。事实上,哪怕是相同、相似的问题,在不同地方也可能有不同的表现,且由于区域条件的不同,解决之道也各有不同,这都对地方智库的咨政建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地方智库而言,咨政项目的最终确定,只能来自区域实践、来自区域发展的真实需要。实践中遇到的诸多问题,成为地方智库遴选咨政选题的“富矿”。换言之,正是区域实践为地方智库深化咨政研究,进而产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咨政产品,提供了极为丰富的“题库”。

  显然,对于地方智库而言,如果脱离地方的具体实际,总是追踪所谓“宏大视野”下的“热点难点”问题,实际上很难为地方智库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韧劲、动力和空间,只能是在盲目“跟风”式的研究中丧失自主性。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地方智库必须在区域实践的“富矿”中挖掘有价值的课题,据此构想和制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为此,地方智库必须建立起相应的体制机制,使智库的触角延伸到地方发展的最基层,及时识别和把握影响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与症结之所在,并通过课题的设立,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进而找到应对之策。

  为生产智库产品形成鲜活素材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区域实践中,不同地域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积极开展多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由此在不同领域形成了具有区域特点的典型经验。对于这些典型经验,特别是既具有本地特色又具有全国推广价值的成功经验,迫切需要地方智库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加以科学总结,从而为全国在相关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借鉴。而对于那些身处各类“先行示范区”“建设引领区”以及“试验区”的地方智库而言,则更需要重点对区域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加以总结和提炼,形成有价值的咨政产品。可以说,丰富而生动的区域实践,为地方智库生产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咨政产品提供了鲜活素材。

  对于地方智库来说,要生产出优质的智库产品,就必须始终立足区域实践,注重挖掘具有本土特色的鲜活素材与优质独特资源。只有在充分把握地方资源的基础上,才能有效提升决策咨询成果的质量,否则就只能使自己陷入低水平重复性研究的泥淖。显然,如果不能有效聚焦区域实践,却试图为更高层面的决策服务,最终可能事与愿违。事实上,只有真正吃透区域实情,才能以更加宏阔的视野提出地方发展的重大战略,并依托科学、扎实的论证,努力推动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更好地助推地方经济社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地方智库要真正在总结区域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智库特色产品,就要摆脱“经院式”研究模式,重塑注重实际的咨政风格,着力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基层调研机制,从而使智库产品的生产建立在充分扎实的基层调研基础上。毫无疑问,只有对地方经验提炼精准、对地方实际把握到位,才能更好地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贴合发展实际的咨政产品,更好地策应中央重大发展战略的落地。显然,只有那些立足地方鲜活经验形成的咨政报告,才能在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现实指导的同时,对全国其他地方也具有极高的借鉴价值。

  为打造咨政品牌提供广阔空间

  品牌建设是地方智库生存和发展的命脉所系。地方智库要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有自己的优势与地位,就必须充分彰显自己的品牌特色。尽管世界眼光、全国视野对地方智库而言也是应当具有的气度与品质,但从地方智库自身的特质来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决定了地方智库必须始终立足区域实践,注重提炼、升华区域实践中涌现出来的鲜活经验,着力围绕区域特色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库品牌。可以说,对于地方智库咨政品牌的打造而言,无论是建设目标的设定、发展方向的明确,还是人才队伍的培育、核心价值的涵养,都必须始终立足区域实践来加以统筹推进。

  地方智库的咨政品牌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学科建设、团队打造、成果产出、机制创设等各个方面,这实际上也就是地方智库自身形象的整体打造。显然,地方智库只有提供能有效满足地方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智库产品,才能赢得地方党委政府的充分信任,才能真正彰显地方智库存在的价值,擦亮地方智库的咨政品牌。也就是说,地方智库提供的智库产品,只有在区域实践中得到充分检验、被证明有效,才能有效提升地方智库咨政品牌的影响力,进而为地方智库自身良好形象的建构提供有力支撑。要达成提升美誉度的目标,地方智库就必须紧紧围绕地方特色做文章。

  地方智库不仅要适时推出各种类型的智库产品,还需要通过强化自身能力建设,推出能够彰显区域特色的系列拳头咨政产品,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于地方智库而言,当然不能脱离区域实践,去追求生产所谓的“高、大、全”的智库产品,或是为了追求所谓的“全国性影响”,而远离地方实际来规划智库自身发展。相反,必须始终扎根区域实际,通过“把脉问诊”,努力生产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操性的咨政产品,使相关成果能够更好地满足地方党委政府的施政决策需求,在此过程中着力打造特色咨政品牌,努力实现智库自身的发展壮大,这可以说是地方智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区域实践,在中华大地上展现出丰富多彩的壮美图景。对于地方智库而言,必须自觉把握并充分彰显自己的区域属性,依托区域优势,紧密结合地方实际,切实提高为地方高质量发展谋良策、出实招的自觉意识和能力水平,始终立足区域实践来谋划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地方智库网络化平台建设,从而更好地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务实管用的咨政产品。这样才能使自己成为地方党委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离不开”的新型智库,在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地域文化的作用与影响研究”(18BZX009)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